无障碍长者助手
廉洁荔湾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各省、市通报元旦春节期间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0-01-21 12:58 信息来源:荔湾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浏览字号:

  春节将至,为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元旦春节期间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先转、吴少飞、韦机元等人违规接受服务管理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9年1月31日,韦先转、吴少飞、韦机元带领本单位部分股室负责人等一行12人接受邀请,参加柳江区某私营企业组织的年夜饭宴席。宴请结束后,韦机元先行离开;该私营企业有关负责人向韦先转、吴少飞分别赠送价值5000元加油卡,向其他9人各赠送价值2000元加油卡。此外,吴少飞、韦机元还存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2019年9月,韦先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9年11月,吴少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韦机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安徽省马鞍山市采石风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王於霞公车私用问题。2017年11月至2018年9月,王於霞多次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处理私人事务,产生过路过桥费、汽油费等费用共计人民币1474.5元。2019年12月,王於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费用予以收缴。

  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文体新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董梅违规公款送礼、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2017年初及2018年初,董梅安排单位工作人员用公款购买新华书店购书卡,并由其送给有关人员。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董梅多次违规使用下属二级单位公车接送其往返火车站、参加会议等。2017年5月,西陵区文体新局还通过虚开电脑维修、耗材发票的方式套取公款,用于发放加班补助。2019年3月,董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违纪资金被责令退回。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水利局办公室(法制办)主任吴平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7年至2019年春节、中秋期间,柯城区水利局车辆维修点业主陈某、陈某某,先后通过网络社交软件转账方式,送给吴平共计9000元人民币作为节日礼金,吴平均予收受。2019年11月,吴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西城派出所办案巡控队副队长杨广建、巡警支队三大队民警郑国贺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问题。2018年中秋节期间,2人分别收受社会人员刘某通过微信转账方式赠送礼金500元、1000元。2019年春节期间,郑国贺再次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收受刘某赠送礼金1000元。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2人主动退缴违纪所得。2019年6月,杨广建、郑国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吴乾佑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2018年春节前,吴乾佑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海口某公司实际控制人许某礼金2万元人民币。2019年1月,吴乾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林业第一中学副校长王晓彤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2016年5月和2018年1月,王晓彤在其公公去世和为女儿举办回门宴时,收受本校教师所送礼金共计3400元。此外,为女儿举办回门宴当日,其下属使用学校的摄像机、照相机在宴会现场摄像、拍照。2019年9月,王晓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贵州省赤水市公安局法制大队一级警长陈金友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8年春节期间,陈金友收受服务对象刘某赠送的五星习酒(10年)2瓶等物品;2019年春节前,陈金友再次收受刘某赠送的红酒1件共6瓶等物品。此外,陈金友于2019年春节期间,多次接受刘某宴请。2019年12月,陈金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上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严肃查处,体现了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紧绷纪律之弦,把“节点”当“考点”,坚决抵制“节日病”。各纪检监察组织既要加强日常监督,也要抓紧对关键节点的监督,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快查快办,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