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长者助手
廉洁荔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荔湾区委第十轮巡察公布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04 12:50 信息来源:荔湾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浏览字号:

  根据市委、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十二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从2020年5月25日开始至7月24日前结束。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6、17、18组和区委巡察组对区白鹅潭管委会党组、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西关文旅公司、西关城建开发公司、新隆沙公司、荔源公司开展常规巡察,对中南街海南、海中经济联社党组织和东漖街东漖、西塱、大花园经济联社党组织开展了延伸巡察,对龙津街和中南街党工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区白鹅潭管委会牵头的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专项巡察。巡察组分别向上述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存在主要问题如下:

  白鹅潭管委会党组对统筹主管领域工作驾驭能力不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严实,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签订合同不规范,存在履行合同纠纷风险。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组织不健全,设置不规范,纪检监察力量薄弱,风险防控落实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会议记录不严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责任不到位, 征地拆迁工作存在廉政风险。

  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抓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个别工程项目统筹谋划不足。评标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记账凭证签名不齐全。国有资产管理不完善,没有设立专人专管。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不及时。组织生活不严格,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缺乏创新。监督管理力度不够。

  西关文旅公司党的组织缺失,自成立至巡察结束时尚未建立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走形式,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三重一大”制度不健全,“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领导班子成员存在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的现象。工作作风不实,网站上公布信息长期不跟进不更新。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报销把关不严,物业出租不规范。

  西关城建开发公司党的组织领导缺失、党的纪检监督作用缺失。政治理论学习组织不严密,意识形态教育有短板。基层党组织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真抓严管较真不落实,守纪意识差。下属单位干部队伍老化,后续发展人才断层。人员管理不善,管用脱节。公租房管理不善,推进工作不力。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缺失。“守摊度日”思想严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新隆沙公司党组织薄弱,党务干部配备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扎实。领导班子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长期未发展新党员。党员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建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源头防腐抓得不紧。合同履行力不足。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

  荔源公司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清晰。制度建设未能与时俱进,现有制度大部分制定时间早、内容旧。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党务工作不严谨,三会一课流于形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严。固定资产管理不严,部分资产未列入登记。集团班子架构不健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未安排到位。公司人员兼职现象普遍。

  中南街海南经济联社班子引领作用不强。主业意识淡薄,统筹协调不充分。政治站位不高,乡村振兴工作缺乏思路。综合治理缺位,社会治安存在隐患。放松了理论学习、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党员管理。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坚决。控防“两违”工作不力。存在漠视群众利益现象,联社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主动为群众服务意识不强。联社社务监督缺位,财务监管滞后。《联社章程》没有及时修订。

  中南街海中经济联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不团结,政治站位不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阵地缺失,党员管理教育偏松软散,党员后备力量不足。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没有严格按制度流程开展。拆违控违工作不力,群众反响十分强烈。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完善,财务、公车管理等制度制定时间久远,没有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未全面登记造册。工程项目监管不力。

  东漖街东漖经济联社攻坚克难意识不强,解决历史问题能力不足。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整体法治意识淡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结合实际制定“三重一大”制度。信访问题化解不力,解决民生问题不得力。“三资”交易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漏洞大,财务管理不规范。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落实基层组织制度不严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完善,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

  东漖街西塱经济联社党组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干劲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河涌环境整治不彻底,发现违章建筑和土地违规问题不力,对历史文物建筑的维护不重视。落实民生工作的责任感不强,存在畏难拖延作风。“三资”经营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党组织架构不合理,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真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

  东漖街大花园经济联社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班子攻坚克难意识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防控制度机制不健全,“三资”交易公开和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混乱。议事制度落实不严格,组织生活质量不高,“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开展党员活动不严肃。两委班子结构不合理,内部监事监督职能弱化,监督职能形同虚设。

  龙津街党工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务工作不规范,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向下传导不力,重视不够。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监督作用不明显。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记账凭证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强、作风不实,对社区一线情况掌握不全面、不客观。对下属单位环卫站、消毒站管理人员监管不严。

  中南街党工委领悟中央精神、贯彻重大决策部署敏感性不够。“学以致用、知信行合一”的成效不明显。攻坚克难的韧性和决心不足。联系群众不紧密,回应群众关切不积极。党工委班子自身建设软化,理论联系实际工作不够。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不稳定、能力不强。基层党组织管理松软未形成战斗堡垒。内控制度不健全、审核不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

  白鹅潭管委会牵头的重点建设项目在落实省市区政府重大项目决策部署方面有差距,建设前期时间长,项目进展滞后。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主动担当精神方面有不足,没有充分发挥统筹牵头、与部门间的联动作用。千方百计服务企业观念方面有欠缺,服务企业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造成地块收储费用增加。对审计问题整改不及时,资产存在不能及时收回风险。

  巡察组发现及收到反映上述单位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