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长者助手
廉洁荔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十一轮被巡察单位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05 14:53 信息来源:荔湾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浏览字号: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6、17、18组和区委巡察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等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经各被巡察单位认真整改,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学习。深化作风建设,突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全力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攻坚克难,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全区近300名省、市、区人大代表作用,依法履职,推动解决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难题,以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断充实专业人才,招录、调任3名年轻公务员,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后备力量。

  区政协机关:一是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修订和完善区政协机关党总支党建工作制度,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员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业,提高政协委员履职实效,主动融入全区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活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加强财务监管和制度建设。完善外出调研考察、书画作品管理、因私出国(境)等9项内部管理制度。做好财政资金自查自纠工作,大力清理结余资金和落实各类资金清退工作。三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党建规范化水平。加强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从2020年下半年起,政协机关推荐3名干部到经济联社挂职,建立健全了干部培养激励机制。

  区委宣传部: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多平台、多形式宣讲学习,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加强统筹协调,围绕区中心工作,协调媒体深入宣传我区全力做强城市更新、推动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工作亮点。优化整合资源,加强全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向“相融”转化。二是强化制度监督。修订完善议事决策、收支管理、公务接待等8项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加强财务风险管控。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项目指标核查下发划拨资金使用情况,评估结算项目产出绩效,确保资金使用合理规范。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规范支部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压实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排查廉政风险点并进行彻底整改。优化人员岗位配置,加强全体干部组织纪律性教育,贯彻落实选人用人相关法规文件,合理调配任用干部岗位,落实机构人员编制到位。

  区委统战部:一是创新开展统战工作。成立台协荔湾分会青年汇,发挥港澳乡亲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港澳台青年力量,打造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二是完善健全规章制度。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和健全制度7项。如制定《荔湾海外联谊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联谊会财务预决算的监督检查。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深入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统战成员解决实际困难。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到宗教场所、港澳台企业调研,形成了《做好新形势下城市民族工作》等调研报告。四是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将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统战、对台、民宗、侨务等工作中。提高统战干部选人用人质量,对任职时间较长、长期没有轮岗交流的进行轮岗,多岗位历练以提高统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区委政法委:一是强化制度监督。修订党务工作制度及办文办会、提醒谈话等11项工作制度,确保机关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转。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上,配齐配强全区22个街道政法委员,将“党管政法”向基层一线延伸。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修订财务、公车、接待等3项管理制度,推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创建节约型机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帮助企业搭建涉疫情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做好复工复产“暖企”工作,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修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议题”等9项制度,开展领导带头讲党课等一系列党员活动。每季度牵头各政法单位开展干部思想状况摸排调研,建立抓早抓小机制,切实监督提醒到位,开展谈话提醒12人次,全方位加强队伍管理工作。

  区工商联:一是推动学思用贯通。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开展集中学习6次、专题会议5次。强化制度监督,建立和健全机关党建、廉政建设、财务管理等11项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完成审计问题整改、积极推进历史遗留物业问题、加大节约文化宣传等。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公车运行总支出、认真执行财务报销程序、严格小额工程服务类项目交易管理等。三是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党员大会、支部换届大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及时调整重要岗位人员。

  区总工会: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深入推进省、市总工会关于推进工会工作改革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好“留穗过年”等行动。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多措并举做实做牢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二是严格党风廉政问责。整改期间,建立健全制度3个,开展谈话提醒7人次。进一步加大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突出党建带工建作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完善“三会一课”等有关制度,结合中心工作丰富党课形式,切实提升学习教育成效。深入推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工会力量。

  区科协: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谋事创业能力,党支部工作与科协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制度监督,制定和修订完善区科协意识形态、“三会一课”“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制度,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二是强化财经纪律。修订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制度21个,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发挥区科普讲师团积极作用,根据各街道、社区和学校的科普需求,提供菜单式科普服务。三是加强党的建设。修订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发展党员等一系列党建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开展谈心谈话6人次,轮岗交流干部3人。

  区委党校:一是提升用学术讲政治水平。组织骨干教师集体备课,参加各类师资班和专题培训班,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主题班教学实施方案》,统筹复学复课。加强科研和资政力度,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提升问题建议类信息和调研报告质量。加强街道党校指导工作,组织街道党校师资参加市党校系统师资班,到街道党校开展专题调研及办学质量评估活动。二是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微党课”常态化机制,落实“双报到”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壮大教师队伍,加大干部轮岗、跟班学习锻炼,制定《区委党校工作人员内部交流锻炼实施办法(试行)》。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巡察发现问题为导向,建立和健全制度4个,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规范公务出行和支出,严格执行内部控制规范,定期进行固定资产清理,做到账实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