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长者助手
廉洁荔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区纪委监委: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公布8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10 17:08 信息来源:荔湾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浏览字号:

  根据市委、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安排,2022年3月11日至5月20日,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对区科工信局、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商务投促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规划资源分局、区残联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日前,巡察组分别向上述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区科工信局党组在抓好政策落实、服务保障企业方面的工作思路不够开阔,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不强,推动我区企业发展的措施不够有力。作为“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的牵头单位,未能有效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存在“散乱污”系统和标准不统一、宣传方式单一、部门联动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整改效果不够明显。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多次出现12345热线工单逾期退回、超期处理等情况。对项目管理监督不够到位,造成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能不高。贯彻落实惠企政策时缺乏主动作为意识,相关专项资金的组织申报时间跨度较长,相关政策未能落地落实。

  区司法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到位,在全局性、系统性、创造性研究司法行政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方面思考不多、思路不宽、促进作用不显。“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力度不足,没有针对上级的改革指导性文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对街道的培训、指导、监督等工作滞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支部建设不够健全,党员队伍建设管理不够严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不够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够严肃。司法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基层司法力量亟需加强。

  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为民服务意识不够牢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多,作风效能建设不够深入,就业补助资金发放不够及时。牵头制定并修订临聘人员管理办法后,监督执行不够到位,对临聘人员管理缺乏统筹。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资产处置手续不全、资产处理不够及时。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夯实,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部署有所欠缺,对“三重一大”事项把握不够准确。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严格,培养发展党员力度不足,日常监督不够充分,抓早抓小不够及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仍有差距。

  区商务投促局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偏差,对相关政策把握不准。工作思路不够清晰,未能合理统筹谋划、推动落实各项商贸商务工作,履行主责主业存有差距。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不强,未能与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有效联动机制,推动“一企一策”成效不明显,督促指导、推动奖励政策落实滞后。纠治形式主义不够彻底,对工作任务的跟踪督办不够及时,抓落实程度不高,工作完成打折扣。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够重视,内控制度建设不及时,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合同监督管理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管理存在“宽松软”问题,对干部的人文关怀措施不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廉政风险排查不全面,抓早抓小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重大事项未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决策,对下属单位重大事项把关不严,局党组与下属军休所的“三重一大”制度不衔接,各军休所“三重一大”制度也各不相同。财务审批把关不严,固定资产处置不及时,悬挂光荣牌工作开展较慢。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下属单位“三会一课”到会率普遍偏低。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够规范,培养发展党员力度不足。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对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及演练推进不够重视,应急管理职能转变不及时,监管职能履行不顺畅,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指导协调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完善,内控制度、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更新缓慢。执法检查重部署轻落实,行政执法工作效率不高,避护场所管理不够规范,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管理不够严格,执法队伍人员配备和业务能力不足,安监员队伍建设管理有差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足,党组织改选补选和工会换届选举不及时。

  区规划资源分局党组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够及时,土地管理职能发挥不够充分,与其他职能部门及相关街道的联动执行不够到位,工作合力尚未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主动、不够扎实,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纳入党组会议范畴,廉政风险防控办法不多,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意识不强,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依然存在。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采购程序把关不严,办公场所使用管理不够到位。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率较高,推动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力度不足。

  区残联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全不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贯彻落实重大工作部署不够严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推动残疾人就业途径简单,对街道残联指导不足,残疾人就业效果不明显。残疾人证审批管理不到位,残疾人培训管理有漏洞。工作作风不扎实,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对历史遗留问题底数不清,采购服务项目存在廉洁风险。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党员队伍建设管理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