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长者助手
廉洁荔湾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广州:用好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 严防灯下黑

发布时间:2021-04-12 09:34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浏览字号: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黄某而言,这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天。一夜之间,他从审查调查组组长变成了留置对象。”

  “我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和教育,对不起家人对我的无私奉献,自己选错了路,做错了事情,把自己毁了,把我的家也毁了。”

  近期,广州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大会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播放了广州市纪检监察干部黄某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集中通报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看片人”成为“片中人”,从“查人家的”变成了“被人查的”,黄某这个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每位纪检监察干部。

  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保障。近年来,广州市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据悉,2020年,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230件,谈话函询78人,立案查处26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曾经,他是我们的同事,我们的战友,十几年前,他也曾风华正茂、满怀理想,如今他身陷囹圄,充满悔恨和愧疚。”当天的警示教育大会还专门安排办理该案的专案组同志发言,“对于他的沉痛教训,我们在痛心之余,更应该认真反思和对照反省。”

  打铁必须自身硬,摆在首位的就是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有监管好自己的思想自觉。对此,广州市纪委监委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该市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为对象,采取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发典型案例汇编、下发案件剖析材料和忏悔录、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2020年底落成启用的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主题展览中,还以专版展示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并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观,筑牢敬畏纪法、坚守底线的思想堤坝。

  在开展集中教育的同时,广州市还注重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实施方案,组织委机关各部门和派驻(出)机构党支部召开专题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开展委机关全员廉洁风险排查和廉洁自律提醒谈话,发挥特约监察员外部监督作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填报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以常态化、全覆盖的教育监督持续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实践新要求,结合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发现的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行使中的高风险点和问题易发多发环节,设禁区、划红线,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制度笼子越编越紧。2020年,广州市纪委监委经过深入调研,出台了《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日常监督工作指引》《广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内审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开展内部日常监督和内审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具体措施,为进一步做好自身监督工作提供制度支撑。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靶向监督,通过实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研判工作机制、规范大数据查询规程、参与审查调查对象移送前谈话等举措,督促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信访举报件答复不规范,笔录制作不规范……日前,广州市纪委监委内部专项督察的“问题清单”出炉。

  为确保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落到实处,广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对上述两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察。成立专项督察机构,由分管干部监督工作的市纪委监委领导组织实施,抽调委机关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干部监督室业务骨干脱产集中办公。采取随机抽查案卷、重点查阅资料、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按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重点检查信访办理、线索处置、日常监督、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强化日常监督,首先要用好第一种形态。对此,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干部家访和谈心谈话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切实做好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各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据统计,2019年以来,广州市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纪检监察干部297人次,占“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总人次的81.8%,努力做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