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长者助手
廉洁荔湾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区纪委监委:纪检人风采--瞧!来自荔湾区纪委监委的邓昆乔,发扬“桥”精神(图)

发布时间:2022-06-17 09:56 信息来源:荔湾区纪委监委
浏览量:- 浏览字号:

640.png

  (图:邓昆乔(右)在贵州开展帮扶工作

  邓昆乔,荔湾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一级主任科员,广州市荔湾区先后外派到贵州毕节市、黔南州的东西部协作帮扶干部。

  搭桥梁 做纽带 暖人心

  他搭桥梁做纽带暖人心,默默发扬“桥”的精神,是搭建东西部协作“连心桥”、创业就业“致富桥”、助学向上“追梦桥”。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在毕节市七星关区积极帮扶脱贫攻坚,2021年3月至今,转战到黔南州惠水县全面帮扶乡村振兴。

  消费帮扶、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捐资赠书、为贫困地区孩子助学等等,从广州市出发翻山越岭1000多公里,邓昆乔在2年多的时间里,走遍了54个乡镇100多个脱贫村。种植香优水稻的田间地头、养殖安格斯肉牛的圈舍、培育林区野生羊肚菌的大棚、边远山区教学点的课室……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身体力行、走村串户,认真倾听脱贫户的需求,用实际行动把帮扶政策落实落细,运用电商等开展消费帮扶等多个方面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带头捐资赠书助学温暖数千人,给脱贫地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组织帮扶材料“好花红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100案例,借鉴广州荔湾先进的社区治理和居家养老服务经验,助力打造易地搬迁安置后续扶持示范样板等,谱写了一曲“山海携手东西情深”的绚烂篇章。

  多方协调  搭建东西部协作“连心桥”

  邓昆乔同志在农村长大、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深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让贫困户有实实在在的收入。2020年初,他从广州来到祖国西南边陲——贵州省毕节市,全国唯一一个“扶贫开发、生态建设”试验区。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广州市财政资金项目谋划好,真正让当地贫困群众受益。钱用在哪里?怎么用?2个县区、54个乡镇、100多个脱贫村(贫困村)、行程10多万公里,这就是邓昆乔2年多来在毕节七星关区、黔南州惠水县走过的路,他共谋划落实广州财政援助资金1.16亿元,筹建项目38个,惠及近20万名建档立卡脱贫人口。

  同时,他以产品为媒介,用消费搭桥梁,在微店、拼多多、淘宝、832等多个平台开设店铺开展线上销售,协调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免租金帮助设立对口扶贫协作产品展销中心,对接胜佳超市86个连锁店建立扶贫产品专区,从产品展销推介到批发零售,2021年实现销售刺柠吉、惠水鲟鱼、佛手瓜、优质大米、成有王记杨梅汁、涟江鸡蛋、茭白等共计7.4亿元,排在广东省对口帮扶贵州省66个县的首位,带动10000多脱贫人口增收。

多措并举  推进创业就业“致富桥”

  邓昆乔引入资源促发展,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广东引进铭丰包装、明月艺术动漫、超盈星美服装3大企业在毕节七星关区落地投产,惠水鲟鱼“出惠入湾”,实现两省多年来水产品协作“零”的突破;越秀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广药集团10亿元乡村振兴基金等重量级项目落户惠水,王老吉刺柠吉生产基地成为“东部企业+惠水基地”合作典范;引入广东模式共建的“万亩佛手瓜现代农业产业园”初具雏形,成功通过上海外延蔬菜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定。2年多,他协调引进10家企业落地投产,实际投资额近5亿元。紧盯粤黔两省“一县一园”目标,他引入资金、技术、企业,完善弄苑佛手瓜种植基地一二三产业链条,建设“万亩佛手瓜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入资金完善园区“一产”基础设施,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修建冷库修建蓄水池23个、产业路4公里,改变了园区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气候干燥无雨缺乏灌溉设施的现状。引入东部技术开发“二产”单品,引入中山大学科研团队等力量,帮助研发出佛手瓜面条、泡菜、佛手瓜花茶、佛手瓜密、瓜粉食品添加剂、水晶软糖等衍生产品,延长佛手瓜产业园产品链条。引入东部企业拓宽“三产”市场,引入广州市和耕餐饮公司在惠水成立“粤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助惠水农投公司对种植农户进行保底收购,惠水佛手瓜等农特产品远销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区。

  开展就业帮扶,共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52期,培训建档立卡户近5000人,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广东就业3000人。在脱贫地区累计援助建设扶贫车间22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近500人。

凝心聚力  架起助学助残“追梦桥”

  邓昆乔同志牵头捐资助学献爱心,培养人才助振兴,积极协调各方社会帮扶资金600多万元,用于聚焦脱贫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及助学助残工作。通过发动“众筹善款筑梦远航”,他带头倡议扶危济困,携手同学、朋友、同事捐资助学。近两年筹集20多万元,为快乐小学、营坪小学、青杠小学等10所边远山区学校建设了爱心图书室,为段同学、吴同学、潘同学等10名建档立卡困境学生提供爱心助学金,帮助优秀学子勇敢追梦、成就人生;牵头组织广东省无障碍促进会等到七星关区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我是你的眼”助盲扶贫活动,为易地搬迁安置点80多名盲人送盲杖、盲人电脑、盲人听书机,协调24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帮助80户残疾人口无障碍帮扶改造和残疾人康复建设,解决残疾人就业218人,推动广州小天使康复训练中心落户;组织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筹集善款3万元为惠水县综合福利院建设音乐舞蹈室,组织广州忠义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筹集5万元善款为惠水县辉岩小学、摆祥小学捐赠课桌椅;组织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等到黄塘村建设爱心图书室;组织广东华强制衣实业有限公司向七星关区荔湾实验学校捐赠1000套校服等。

  2021年4月,邓昆乔同志所在的广州市荔湾区外派帮扶工作队(袁旭、邓昆乔、万楚平)被评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