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广旅体局:开展“悦”读西关——探秘非遗历史街区“泮塘五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23 来源: 区文广旅体局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的宝贵财富,在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区核心区的实践中,荔湾把岭南文化作为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支点,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底蕴、文化内涵、文化价值。为了更好地传承广府文化,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阅读热情,2023年8月12日上午,荔湾区图书馆联合荔湾恒福社、花地街社工服务站举办了“悦”读西关之探秘非遗历史街区:泮塘五约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8位家长和孩子参加,活动中孩子们来到真实的西关场景,通过寻访这些历史建筑的记忆, 了解泮塘五约的人文历史故事。

  本期活动从泮塘路出发,亲子读者们沿途经过泮溪酒家、仁威庙、牌坊、敦本堂、五约亭、三官庙及荔湾湖,讲解员以西关地名与地图为切入点,引导小朋友们学会辨识方向,寻找泮塘的定位以及认识近百年西关人口、交通的变化。

  现存的泮塘五约,位于荔湾湖公园和泮塘仁威祖庙之间,拥有900余年的历史底蕴。孩子们跟随讲解员认识了西关大屋、竹筒屋等传统民居,趟栊门、石板路、青砖等,都是以前人们为了适应岭南地区湿热多雨的气候来设计。走在巷子中,左右都是紧密的民居,偶尔也会有长者出门打招呼,大家感受到老城区邻里之间的紧密联系。而随着人口大量增加,原来的房子已经容纳不了,逐渐老房子被拆掉,80年代重新建起了7-10层高的宿舍楼,2000年后泮塘周边也新建起了楼盘小区。在泮塘五约,可以看到横跨百年的建筑变化,而这一幢幢房子也都见证着西关的发展。

  古时广州水网密布,船曾经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粮食以水稻为主,出海打鱼,均离不开水,所以人们修建了仁威庙、三官庙供奉水神,祈求风调雨顺。在了解过去泮塘乡的生活故事后,社工邀请小朋友们一起完成任务:根据区域范围大小给地名排序。现场家长和孩子们都纷纷讨论起来,有的查询手机,有的根据过去生活经历推理。在公布答案之后,大家才知道原来“约”是指乡规民约的乡村组织名字,是一个村民的聚居点,相当于一个自然村落,当时泮塘乡有五个约,分别是首约、二约、三约、四约和五约。

  来到五约亭后,社工再次向家长和小朋友们讲解“泮塘”的“泮”字,是如何从最开始的“半”字,逐渐转变为“泮”字的过程,以及背后的意义。五约亭和旁边的百年榕树,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变化。

  最后,读者们来到三官庙前的五秀园,大家对于种在水中的“泮塘五秀”都十分好奇,原来平时吃到的都是藏于水底之下的部分,而露出水面的叶子也是非常独特。活动的其中一个任务是找到泮塘五秀的加工方法,小朋友们也纷纷写下了独家食谱:莲藕汤、马蹄糕、马蹄爽等等。

  本次活动中,亲子家庭完成所有阅读打卡通关任务后,共同分享阅读体验和活动心得。通过活动,亲子家庭在行走阅读泮塘历史街区的过程中,感受老西关的魅力,了解西关的历史,创新式的阅读模式,让亲子家庭在游览中学习知识,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