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09日

关于广州市“四治”综合督导工作第三督导组问题交办单2019第37号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8-21 来源: 本网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市“四治”综合督导工作第三督导组:

贵组发来广州市“四治”综合督导工作第三督导组问题交办单(2019第3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各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分析,积极办理。经区政府同意,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滘口涌与芳村大道交界处北边,河涌6米范围内存在“鹅潭汇”楼盘施工工地,河岸尚未贯通的问题

“鹅潭汇”楼盘为新广佛商业中心项目,总面积为15773平方米,规划为商业金融业和公共绿地,属于石围塘街五眼桥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集体用地,该项目严格按照市规划职能部门批复的规划条件进行设计和施工,已按照建设主管部门要求进行报监,按照建设规划用地工地红线进行围蔽。根据项目规划条件,河涌6米范围内为项目公共绿地范围,目前现场施工单位用于施工环形通道、材料堆场和钢筋加工厂。项目预计2020年6月30日前建设完成并验收,石围塘街五眼桥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承诺在2020年7月31日前,按要求进行复绿并保证滘口涌河岸贯通。(详见附件1)

二、关于滘口涌与芳村大道交界处南边,滘口汽车站就设立在河涌两侧,河岸尚未贯通的问题

7月24日下午,滘口涌区级河长组织农水局和属地街道在滘口涌召开会议,并作出工作部署,指出滘口客运站存在妨碍巡河通道贯通的建筑物,要求石围塘街河长办履行协调督办职责,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滘口涌客运站段巡河通道不畅通的问题。

石围塘街河长办立即组织协调督办工作,于7月31日约谈滘口客运站负责人,向其送达了《关于滘口涌客运站段巡河通道不畅通的整改函》,综合考虑站场安保和巡河需要,提出整改要求:一是芳盈路跨涌桥东西两侧围栏要开口设置为电子门禁并设置上下台阶;二是客运站内部靠中山八路公交线路站长室的围蔽及跨涌桥要开口设置电子门禁并修复路面通行;三是电子门禁钥匙同时配发给市、区、街、村居四级河长。

滘口客运站积极配合整改,计划8月12日前完成芳盈路跨涌桥东西两侧围栏开口并设置电子门禁及上下台阶,计划8月16日前完成公交线路站长室的围蔽及跨涌桥开口并修复路面。

三、关于芳盈路与滘口涌交界,逸彩新世界小区存在排水系统混接情况,晴天有生活污水进入滘口涌,影响河涌水质的问题

(一)逸彩新世界排水许可证执行情况。“逸彩新世界ADEFG组团住宅、会所、中学、小学、幼儿园”项目2013年在市水务局办理了排水许可证(许可证号:穗水排证许准〔2013〕40号),有效期是2013年12月15日至2018年12月14日。2019年初,该项目的申请单位广州锦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向我局递交了排水许可证的续期申请。因经多次现场核查发现,该项目存在接入管晴天有水体排入芳村大道西雨水管,最终排出滘口涌的现象,涉嫌雨污混接,故我局对该续期申请予以退案驳回,并于2019年3月5日出具退案通知书(荔排水退〔2019〕053号)。后期项目申办人再次递交续期申请,经我局和市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再次现场核查,发现现场仍存在现场与图纸不一致、未知排水检测井位置及排水走向,雨水井晴天溢流明显等问题,故从排水行政审批角度,现场复核仍不予通过。

(二)逸彩新世界执法监督情况。2019年5月21日我局会同排水公司、石围塘街道就逸彩新世界小区涉嫌违法排水的情况进行执法,并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5月24日前完成整改(详见附件3);5月24日逸彩新世界小区负责人到我局农业和综合执法科接受询问,明确表示已采用临时导水措施,通过在尾端接驳位置设置挡水墙、水泵抽排井内污废水、导水管导流等方式,减缓雨水井溢流现象。7月17日我局巡查发现逸彩新世界小区仍涉嫌将污水排入市政雨水管网的情况,再次对该小区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7月19日完成整改(详见附件4);7月18日逸彩新世界小区负责人到再次我局农业和综合执法科接受询问,保证不将污水排入市政雨水管网。我局将继续对该楼盘的排水情况进行执法监督,以确保晴天无污水流入滘口涌。

(三)采用气囊封堵雨水管。为确保滘口涌水质达到“长制久清”,保证逸彩新世界小区的污水不流入滘口涌,区农水局采取用气囊封堵芳盈路雨水管的方式,确保晴天水不流入滘口涌,雨季时放气保证雨水通畅排放。

(四)参加街道工作协调会议。8月7日上午,石围塘街启动“你呼我应、三级联动”机制,召开会议研究逸彩新世界小区内部雨污错混接影响滘口涌尾段水质的整改工作,我局作为响应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表示由于目前小区管网整改难度较大,将继续优化临时性措施的实施,保证污水不进入雨水系统。我局结合当前排水达标单元创建工作,要求小区物业克服困难,坚持溯源摸查,组织业主积极参与小区管网系统整改工作,从源头实现雨污分流。

特此报告。

 

 

附件:1.关于“鹅谭汇”楼盘施工工地河岸尚未贯通事宜的说明

      2.关于滘口涌客运站段巡河通道不畅通的整改函(100号)附件2(1).docx

      3.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穗农水责改〔2019〕103号)(100号)附件3-4(1).doc

      4.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穗农水责改〔2019〕118号)

 

 

                   广州市荔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19年8月8日

    (联系人:欧阳洁,联系电话:815004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